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LC

gg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商务谈判学期小结》  

2009-05-30 23:47:47|  分类: 之乎者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引言

终于结束了为期11周的商务谈判课程,感觉真是意犹未尽啊。

最大的感受,莫过于课程太短了,学到的只是九牛一毛。商务谈判是一门很系统的学科,短短的11周,只能大概知道个所以然,根本来不及深入学习。我们所用的教材,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。在《商务谈判》一书中,我们学到了有关谈判理论、实践和应注意的重要问题,例如谈判中的正确行为举止、谈判人员的要求、谈判班子的组成、谈判的准备阶段、谈判的磋商阶段、谈判的终局阶段谈判的策略和技巧,并且,列举了许多生动的案例,以便同学们在提高书本知识的同时熟悉语言知识,快速了解商务谈判的具体内容。让我们不容忽视商务谈判在商业活动中的重要性。

心得

商务谈判是当事人之间为实现一定的经济目的,明确相互的权利义务关系而进行协商的行为。认真研究谈判的特点和原则,是谈判取得成功的保证。它是一项集政策性、技术性、艺术性于一体的社会经济活动,它除了包含一系列经济活动的特点以外,同样具有一般谈判的特征。

我觉得,学习,就要做到融会贯通,要把学到的东西,转化为自己的东西。并不是看一些东西,背一些东西,更不是复制粘贴一些东西。

所以,我根据自己看书所学到的内容,结合了自己实际运用的心得:

 1、多听少说

缺乏经验的谈判者的最大弱点是不能耐心地听对方发言,他们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谈自己的情况,说自己想说的话和反驳对方的反对意见。一个谈判高手通常提出很尖锐的问题,然后耐心的倾听对方的意见。商务专家说,如果我们学会如何倾听,很多冲突是很容易解决的。问题的关键是倾听已经成为被遗忘的艺术,而很多商人都忙于确定别人是否听见他们说的话,而不去倾听别人对他们说的话。

  2、巧提问题

 谈判的第二个重要技巧是巧提问题。通过提问我们不仅能获得平时无法得到的信息,而且还能证实我们以往的判断。出口商应用开放式的问题(即答复不是“是”或“不是”,需要特别解释的问题)来了解进口商的需求。

  3、清楚、直观地表述思想,利用数据说话和保持现实的态度

好的谈判者并不是一味固守立场,追求寸步不让,而是要与对方充分交流,从双方的最大利益出发,创造各种解决方案,用相对较小的让步来换得最大的利益,而对方也是遵循相同的原则来取得交换条件。在满足双方最大利益的基础上,如果还存在达成协议的障碍,那么就不妨站在对方的立场上,替对方着想,帮助扫清达成协议的一切障碍。这样,最终的协议是不难达成的。

  4、充分的准备

要取得商业谈判的成功,必须在事前尽可能多地搜集相关信息。例如,你的客户的需要是什么?他们有什么选择?事先做好功课是必不可少的。

推荐

商业管理专家一直强调,成功的商业交易主要依赖于谈判的艺术,绝大多数成功商人都是谈判高手,这使他们能轻而易举的完成一笔交易。对于商务谈判了解的越多,对这门特殊的艺术觉得更有趣,语言是人类的一大财富,我们都是这个财富的运用者,在现实生活中到处都需要语言,怎么表达更清楚?怎么表达能够很恰如其分?怎么表达能体现更深的含义?这都需要这门艺术的修饰。总之,商务谈判会给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“优惠”。

所以说,我个人是很喜欢“商务谈判”的。在这里,我想推荐一本好书。由于我对这方面有兴趣,所以特地去图书馆借阅了有关书籍。我发现这本《商务谈判(市场营销专业)》在有些方面比现在我们所使用的教材,有更加可取的地方。

商务谈判(市场营销专业)

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

编者: 樊建廷

ISBN:9787810447614

出版社: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

我觉得这本书,编排得更加有条理,思路更清晰,案例也独具匠心。老师有兴趣的话,不妨也去看一看。

谈判只是一种手段,最终结果是要达成双方的一致。许多人都认为谈判现场肯定是一片战火硝烟,双方要打得你死我活,最终只能有一个胜利者。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,英语里的"谈判"也有协商的意思,谈判的基础是彼此的信任与合作,谈判的最后结果是求同存异。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谈判的成功要求双方不要一味的剑拔弩张、势不两立,而应能互相寻求妥协,达成一个双方都能共同接受的结果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3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